cxove

寒山独见10

《世间案由黑与白》

褚嬴

南梁围棋第一人,10年后被杨玄保联合执事太监诬陷,被终身禁棋,唯命是从有时候并不是什么好事,从来就是养尊处优不懂得侍君之道,当然在现实社会是活不了几集的,所以褚嬴意识回去以后,一直思索这怎么才能避开这趟无妄之灾,毕竟他还要等时光的到来,世人都以为这位18最少年只是比人多一份玲珑心,看事情总会多一份见解,实际上在现代社会跟着时光的那两年,他早已经看遍了社会的毒打,有的人背景强大,家财万贯,有钱真的可以使鬼推磨,比如岳智,可是以偏概全是不对的,岳智是对围棋特别执着的人,胜负心使然,他也成为了很棒的对手,所以一个人有好几个面孔。有的人热爱围棋,但最终就是让他连连受挫,就算满腔热情,也被消耗殆尽,人说是他心里防备太低,实际上,社会就是眼高手低,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想要获得掌声和荣誉,那无比的艰难,就像沈一郎,被同伴打小报告离开夏令营营,你没管好队伍,你就是该的,可被人背后捅了刀还忍气吞声,就注定了他内心自卑好懦弱,所以大老师要不断的鞭策他,骂他,可怜的人,不懂的反抗,逆来顺受有时候不是什么好事,所以褚嬴告诉时光,你很棒,你是凭实力赢的,定段就是应该开心。在褚嬴这一生中,可能人生得到启发的正是那两年和时光的陪伴。所以,回到南梁,不再要死要活,不再心灰意冷,做好一切准备,静静等待暴风雨的来临。


时光的出现褚嬴并不非常意外,只是比他预期早了几年,那会跟着时光看了不少人类伟大壮举,人类登月,人类发明了火箭,不就的将来肯定会有更先进的科技,褚嬴相信,有朝一日一定可以在某个时间再次相遇,这个世界给过他的奇迹本身就是不可想象的,那么比这更奇遇的,也到不惊讶了。在回到南梁的那两年,褚嬴出了每日对弈下棋,还涉猎了当时的天监,也会跟着丫头门一起放放那个风筝,也为母亲定做衣裳,出入各种女红店,他还会自己研究一些小发明,有时候弄伤自己,也不以为意,开始爱上人间的烟火气的褚嬴,知道财富是立身之本,所以他说动了母亲盘下了幽冥棋院,还实行了会员制,每个人下棋需要缴纳会员佃户,南梁人哪见过这等形势,一下子便风靡了起来,棋院不仅授课,还可以有偿解惑,还有陪练小斯,甚至,隔三差五还有乐坊合作,莺歌燕舞当做进步书生颁发奖励。当时正盛行围棋,很多人,都说褚嬴是经商之才。只有褚嬴知道,唯有改变十年后的那一场劫数,他才能和后来的时光再次相遇,不然只能又被个则曜日带回到小时光身边,那么他就陷入了轮回。


而现在28岁的时光就在身边,他们共享记忆,褚嬴绝对不能再放手了。

日子一晃就是2个月,马上就是果春节了,岁惟元辰,阴阳代纪,二月杨花满路飞,时光最是起劲,早在前几个月就已经跟褚嬴闹着要张罗了,实际上,他也就是动动嘴,府上,上上下下年节礼俗都是有定数的,夫人会一应操办,可谁叫褚家来了个现代人,时光在的这大半年,早就跟府里上下达成了一片,加上又得老夫人的宠爱,这更加是无法无天,前日还在庭院放了一只缸样的琉璃罐子,说是里面可以养鱼,拿了竹筒做成了氧气管,还叫人抓了整整两麻袋的萤火虫,说是景观,不过,大家伙确实新奇,晚上萤火虫在琉璃罐子里面加上十几条锦鲤,倒是附庸风雅。今天又闹着说要吃蛋糕,拿了面粉和鸡蛋清,应是和丫鬟在厨房,摔锅砸碗,能怎么样呢,自己孩子,宠着呗!

在褚府,老人和丫鬟们都觉得时光才应该是那个18岁,而褚嬴就是日常成熟,两个人莫非是换了性子。


就这样折腾到了小年夜,南梁元辰的习俗和现代其实都是共通 的,早起来要放鞭炮,越响越好,还是那种竹子做的,时光爱睡懒觉,被褚嬴拉了起来,“小光,放鞭炮,除邪岁!”

呜嗯,。,,除什么,时光还在梦里吃着前日做的蛋糕呢。

除邪祟呀,在这里每家过年早上都要放鞭炮,这样来年就不会邪祟缠身了啊

时光晃晃脑袋:“褚嬴~要说邪祟,咱们两算不算”说完哈哈哈无情地嘲笑着褚嬴手上两根竹筒,就生气!

“你去不去,放。”

“不去,褚大人您不说了么,我是您的小业障,那您还是我的魂儿呢,咱们别自虐,再睡会,来吧,褚嬴大 人~~“说完一把把褚嬴拉进了被窝。

 两个人打打闹闹得,外头,韩伯已经在门口了,”公子,夫人让您过去一趟“

时光:”诶,好嘞“

褚嬴:”好“

两个人几乎同时开口

韩伯:。。。


”孩子,来坐这里,“时光还没进屋,就被满屋的玩意儿吸引了,夫人早就已经摆好各种春节要用到的,有年画,例银,新绸缎,灯笼,还有新靴子,银质碗筷,,,,居然还有各种糕点。。。

”来,看看还差些什么,今年我们三个人啊好好过个年“

往年过春节,虽然也是各样有,但是夫人从来不会亲自每样挑,这回真是让褚嬴觉得,时光才是夫人亲生的!

”啊,哈哈夫人,这么多好东西,我觉得已经很完美啦!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您!!“

夫人被逗得合不拢嘴”惯会哄我开心,小嘴抹了蜜似的,来,看看这个你喜欢吗?平日我看我们家褚嬴让丫鬟给你选的衣服过于素净了,我着人,用上好的苏绣给你赶制了一身新衣,来试试合不合身。“

褚嬴坐在一边,看着这你来我往的,忍不住笑。

“谢夫人,您才是真疼我,”说完对褚嬴使了一个现代的Wink。不知道的还真以为时光才是长公子。。。

拿着华服出了门,两个人又腻腻歪歪的开始斗嘴。

“啊呀,以后我看要喊你兄长了。。”褚嬴酸不溜秋的。

“来,喊一个听听,叫哥~哥~”

“淘气!”褚嬴食指轻轻敲了下时光的额头。

不日就是除夕了,时光换上了夫人赠的华服,准备跟褚嬴一道守岁,街上人越来越少,偶尔有几个也是行色匆匆的要回去,平日里热闹的建康城,现下到安静起来,家家户户贴着对联,挂着灯笼,说起对联就生气,原来时光是要自己写的,可褚嬴非要写繁体字,后来好好的对联谢了十七遍才勉强挂上去,府上原来请了私塾先生来代笔的春联一个没用上,大门上贴的是时光写的“今朝有酒今朝醉,新春佳节喜盈盈,横批:光嬴光嬴”

夫人:。。。

褚嬴:。。。

管家:。。。

时光:“是的,我时光就是喜欢出类拔萃!”


夫人的眼光自是极好的,又独到,那貂毛大氅和碧蓝色的玲珑煅绣将相呼应,围脖处的白玉吉祥扣嵌着一颗小小的夜明珠扣,时光也不知怎么回事,在南梁这一年,头发竟然长了有30公分,之前只能勉强弄个小马尾,现在已经可以全部束起,变成大马尾了,英姿飒爽一点不为过,要放在那个王公贵族家里,想必也是绝顶的。

除夕夜下起了雪,雪花越来越大,两个人原本是想在街上走走,但是奈何没撑伞,时光把大氅解开双手托起撑在了两人头顶,不知不觉,褚嬴又长高了一些,可时光也好像长高了,时光看着褚嬴的额头,心里想起管理者跟他说过的话,时间空间会不断自我修正,以保证历史轨迹的不变,这样的话,时光会在历史长河里变得不稳定,一些身体的变化也许是在提醒他自己,时日无多。


两个人回到了家

”小光,你看海棠树上结冰了!“

”哇,褚嬴,要是有相机就好了,我们就可以一起拍照留念,这景“

”小光,那我们来合影,“说着,褚嬴拿起一捧雪往时光身上撒去,

”诶你学坏了啊,看我的!“

两个人就在海棠树下,打起了雪仗。

玩累了,时光拉拉褚嬴的大氅,帮他重新裹了裹”冷吗,我们回屋吧!“

"不冷,能跟小光过除夕,是我最开心的事!"

”褚嬴,如果,我是说如果,我像你一样突然穿越回去了。。。“

褚嬴眼睛闪过一丝悲伤,随后笑着说:”小光去哪,我就去哪。“

”你逗你的,我现在已经把隐形衣扔了,时空穿越的人,如果违反规定就无法返回的,我就是想回去也回不去!你啊,这辈子准备好我赖着了,可别嫌我烦哦!“

”嗯!“

除夕那夜的雪,像鹅毛,缤纷落着一对璧人,雪花安慰着两颗惴惴不安的心。

天边划过一道白光。。。

时间快到了,眼泪也终于可以滴落下来。



作者有话说

写到这里,真为他们感到伤感,我一向写不出什么华丽的辞藻,命运不由人,一点也没错,褚嬴其实每天都准备好接受时光的离开,但是褚嬴是个执着的傻子,他始终会等时光的。而小光,还有一些事情他是无法逃避并且必须去面对的,所以我们相信他们,一定会找到办法的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