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xove

光嬴嬴光/寒山独见15章

寒山独见15章


写到这里,我想说几句。对棋魂的开放式结局一直意难平,多年没动笔的老阿姨难出坑,本来抱着写着玩玩的态度,但是发现,有好多朋友喜欢,让我有了动力继续。

时光穿越到古代其实是个架空历史的设定,和真实历史是无关,褚嬴这个人在历史上其实是有一些考证,名字不同。

两个人最终会在一起的,过程当中分分合合其实就跟我们的人生一样,起起伏伏的,只要结局是好的,那他们就会在一个我们想象的时空,陪伴着。

 

前言:只为你一眼,我落入无间

 

褚嬴在两个宫中侍卫的陪同下,来到了曾经自己的府邸,与其说是陪同,其实是看管。前尘就像梦一场,看着破败的牌匾,自己曾经那么熟悉的两个字褚府,推开门已经是满目苍夷,身在浮萍又怎能力转乾坤,褚嬴深深的哀叹了一声,临街又小贩正在叫卖桂花糖糕,那时时光最爱的,褚嬴回眸,眼底闪过一丝亮,时光。

 

褚嬴不忍踏足,转身向糖糕走去,他买了一块糖糕,放在口中,心底泛起来涟漪,“大爷,给”褚嬴拿出了一个钱袋,并没有拿出银两,反而直接给了那个大爷整个钱袋,随同的侍卫惊异的看着褚嬴,“褚公子,这桂花糖糕可不值这么多。”

“无妨,弊身在宫中又公主和圣上照拂,自用不到。”褚嬴轻描淡写的说着,留下了那个满脸问号和惊异的卖糕人。

 

时光每每忙里偷闲,都会从杨府偷偷地溜出来透透气,杨府自从杨玄保在品棋大会大出风头后,门客就络绎不绝,杨玄保近日忙着招呼,倒鲜有再让时光出现。

 

时光每次出来,都会去褚府,这里现在已经被荒废,因为是罪臣之府,周围老百姓都害怕走近,所以时光到也不怕有人发现,加上,这里那个卖桂花糖糕地老伯还在,他跟褚嬴最后一次出门,在这里买好糖糕,两个人你一口我一口,褚嬴还因为时光一口吃了大半个生了一路地气。

 

时光想着想着不知不觉走到了老伯摊位前

“时先生?”

“大伯,您还记得我?”

老伯满眼惋惜,摇摇头,是啊,以前总是能看到你们进出褚府,欸,造孽啊,夫人真的是好人,可惜好人没好报,”

“夫人在狱中,我打点过,至少身体无恙,”

“先生心善,跟褚公子一样,前日,褚公子出宫了,来老朽这里买了块糖糕,那孩子真是瘦了很多,除了这么大的事,能活着,真是万幸啊!”说着老伯难掩得惋惜。

 

“褚嬴?褚嬴来过??”

“那可不是嘛,这孩子心太善了,只拿了一块糖糕,给了那么多银子,我寻思着,下次遇到他,定会还与他。”说着老伯从袖口翻出了一个竹叶刺绣得荷包,那荷包原是夫人送给褚嬴得承认礼,褚嬴从未离身,时光突然明白了什么,褚嬴这是再给他带话。

 

“老伯,可否把荷包给我,我改日进宫转交给他。”

“哦,那时当然,只是先生一定千万要劝公子,不要做傻事啊,活着总有希望。”

“好,我会的”时光一字一句吐着,斩钉截铁。

时光回到杨府,四下无人后才缓缓拿出那枚竹叶荷包,映着昏黄得烛光,荷包得香气是那么熟悉那么温暖,时光打开,里面有一些碎银,这个傻瓜,出门怎么不多带点银子,时光想,再翻里面竟有一张小小的纸条,时光如获至宝般得,把纸条靠着昏暗得烛光,“前尘皆兰因”时光“!!”兰因寺!无名师傅?褚嬴既然说道兰因,那无名一定知道什么,而且夫人不久前就是从兰因寺回来的!

 

正好这段时间杨玄保正忙着门客的事,自己就跟杨告了假,时光本来以为杨玄保会多疑,没想着爽快的答应了,大抵事那日时光告诉杨玄保的围棋五绝让他近日棋力大增,加上杨这个人虚荣心极强,他也不希望府上门客知道有比他更厉害的棋手的存在,于是爽快的答应了。

 

时光日夜兼程来到了兰因寺,无名和尚已经在寺外等候多时,看来褚嬴对然人在深宫,却也布局良久了。

“施主,可为褚府而来?”

“师傅,您知道?”时光来不及褪下包袱,头顶发冠占了几片秋叶,额头大颗的汗珠延着俊朗的眉骨流下来。

 

“施主,请随我来。”

 

两人进到了藏书阁,无名师傅示意时光关上了门,两人席地而坐。

和尚拿出了一本封面为南梁棋谱的册子,“施主,一切皆在此”

时光翻开,“!师傅,里面什么都没有,?!”

“和尚将烛火靠近,施主,你看。”

“此时,本来白纸的书上慢慢显出了一行行名字,具体到每个人的官职,受贿金额,以及各种盘根错节的关系!”

“师父!这这是南梁秘史??我只在历史书本哦不,民间怪谈上看过,原来真的有!”

“这时夫人最后一次来这里修行,委托老衲保管,并且千叮万嘱不可外传,前几日寺中徒弟下山化缘,不知何人给了一个锦囊,回来与我说了,锦囊里面什么也没有,只有夫人那日走时头上一根玉钗,老衲猜想,可能是夫人出事了,这几日,老衲一直心神不宁,总觉得会有人来,于是日日再门口等待。”

 

“劳烦师父了,褚府突遭大难,想来应和这本秘史有关。”时光仔细地翻着书中每一处细节,来到南梁以后时光因为时空修正的缘故,一些机体开始有所变化,细胞更新也变快了,除了头发个子以外,最重要的是脑细胞变得异常活跃,时光从没对记忆这么了如指掌过,从小褚嬴的每一句话,他做过的每一件事,看的每一本书,都清晰起来,甚至时光还试着数了杨玄保府上每一个房间的案头螺纹,竟然能再半炷香全部记住!时光用了小半炷香的时间,把南梁秘史完完整整记了下来。

 

“施主,既然你已来过,老衲的任务也算是完成了,这本秘史本是夫人之物,现下放在寺中已不安全,很可能被人盯上了,”

“你我并未见过,谈何归还?”说话间时光就着烛光,把整本书烧成了灰烬,时光知道,这本书只要存在一天,那些虎视眈眈的人就不会死心。现下把他公诸于世,无疑是置褚瀛于死地,在自己还未足够强大之前,绝对不能让褚嬴冒这个险。

 

“师父,”时光似乎有话在喉间,却又不知从何说起,那时他跟褚嬴的秘密,可是时空轮回,如果有一天计划失败,那么兴许眼前的得道高人能收容他们,或者是他。“师父,我,是另一个世界的人,我想我们第一日来您就知道了吧?”

“施主,老衲虽只行于方寸间,但是你身上老衲确实能感受一种异类的灵力。”

“是,一千五百多年以后,会有一个时光,他从他们的世界来到了南梁。”

无名手中茶杯一震,又平静的放了回去。“一切有为法,应作如是观,阿弥陀佛”

“若我被时空维度修正完毕,也许就回湮灭再这片历史洪河里,时光来此亦遭无怨无悔,唯有一人,希望届时师父能。。。”

“褚府与我有恩,夫人又广结善缘,施主请回去休息吧,来日有缘贫僧自当赴汤蹈火,在所不辞,只是,如果如施主所言,贫僧猜想湮灭本身需要载体,兴许会有一场灵流带走你,不过据我所知,这灵流三百年一次,眼下还有5年不到。。。”

“五年。。。”他跟褚嬴的时间只剩下五年了,他不能再耽误时间了,时光眼中,悲的是,相见恨晚离人尽消磨,喜的是,他还能再看看褚嬴,还有时间帮他平反,五年后褚嬴28岁,从此以后,便是坦途。

 

说罢,无名起身招呼时光赶紧回去休息。

 

时光回到了他跟褚嬴来过的厢房,一切如旧,时光彻夜未眠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