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xove

寒山独见 12

寒山独见 12

《烟雨南梁》

我闻此语心骨悲“太平谁致乱者谁?”


表妹终于随他爹回了家,褚嬴跟时光也回了夫人,准备起身兰因寺,可此番去如若让夫人知道他们可是要吃家伙了,于是两个人准备绕一路远道,返身折回,就算被母亲知道,也可以以祈福之名搪塞过去。


他们两个行到一处驿站,正想坐下休息一番,听得边上又两个士兵在私语,好像是梁帝刚登基不久又乱臣贼子作乱,这一路,正在抓捕。

“褚嬴褚嬴,你你看他们好像在看我们”时光转头拿了个茶杯一边说着,

“看到了,没事小光,坐下。”


“欸,这两位公子,你们可曾见过画像的人?”说着以为士兵从手中展开一副不怎么像的简笔画像,

“褚嬴,这画像画成这样,谁能知道是谁啊。。真的是。”

“小光别生事,”褚嬴小声的说。

“哦大人,在下没见过,”褚嬴象征性做了个揖,然后转身跟小光坐下继续喝茶,一手拉拉时光的衣襟示意不要生事。

这画像说不认识倒也有几分眼熟,之前时光看了很多南梁的历史,从建都一直要侯景之乱,最后到萧元时退位,时光一直在了解,所以在脑海搜索一阵,突然拍了下桌子!"啊,原来是他!你们这画的也太不像了!'

士兵扭头盯着时光,眼睛里怀着一股也有的警觉,“公子。。似是见过?”

“没没,大人,我朋友乱说的,呵呵呵”褚嬴给时光使了个狠色,时光再说一句,估计要被褚嬴回家抽鞭子那种。

“事关重大,既然公子你认识他,那请跟我们走一趟。”

阿西吧,时光心想,这回完犊子了,怎么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,就该吧嘴巴缝起来才好,这下好了,还连累褚嬴。。。

“褚嬴,你先去刚我们经过不远的如意楼等等我,我马上回来,哈。”

“等什么等,大人,我这位朋友真的不认识画上之人,他/”

“废话少说,跟我走!”士兵一把拉起时光,褚嬴紧随其后,额头紧张的细汗直冒。

这下好了,蜜月没度成,倒惹一身尘。

走了半天来到了官府衙门,正大光明四个字格外醒目。

“褚嬴,你说他们把我们带这里来,不会是要上刑吧,我。。。”

“倒不会,应该是有衙门大人详细问你一些情况,你想好怎么说了吗?”

“那就说我是在图书馆和互联网上看到的呗,褚嬴这时代人画画功底不怎么样啊,还不如我呢。”时光心大的,不知道马上有大麻烦等着他了。

“都什么时候了你,嘴还贫,等这回脱身,我就带你去棋馆说书去!”褚嬴愤愤的回道。

"等下府衙大人来,你就说你是我府上请来的教书先生,因没在建康城呆过,也不曾见过官府拿人的场面,一时犯浑,我已经传话给府里韩伯让他知会母亲,如若一会事态变大,可由父亲旧友书信一封帮衬。"


“褚嬴,你,你什么时候背着我,做了这么多事情,不久问个话,这么严重的吗。还有你什么时候做的这些,你不一致跟我在一起吗?”时光瞪圆了眼睛,不可思议。

“你啊,做事没头没脑,我们出发之前,我就怕路上路上一些官司事,早就吩咐过韩伯派人暗中保护了。你看你小猪脑子,还没出健康,就给我惹麻烦。”褚嬴气呼呼的,不给时光一丝怜悯,反正自家孩子,该骂还是要骂。

“张大人,这是今天驿站带回的两位公子。”官兵大部迎上前去,跟张大人做了个揖。

“哦。。”张大人从公堂走下来,径直朝着时光走去,“”这位。。公子,哪家府上?“

”回大人,在下褚府的教书先生,时光。“

”时光?挺风趣。你说你认识他?“说着捻开画幅,展在时光眼前。

”大人,在下褚嬴,这位是在下请来的教书先生,先生在世外呆的久了,对这边风俗礼数都不太知道,在下给您赔不是了。“褚嬴上前一步,深恭。

”你是褚嬴,就是咱们南梁围棋那个天资过人的小公子?“张大人似乎眼里有点欣喜。”褚嬴谁人不知要和褚公子下一局棋可是要排号等好几月,啊哈,今日居然在这里遇上了,“

”那日未赴张大人弈棋之约,家母卧病,在下今日给你赔不是了。只是先生。。。“

”欸~不用不用,你我本都好弈棋,也算是半个同好,何况公子棋艺卓群,只是,现下,宫中大局初定,这个就是以下犯上的作乱之人,至尊下旨,必要抓倒处以极刑的人。“

”嗯,张大人所言极是,只是先生确实不认得画中之人“褚嬴给时光使了个如果你在乱说话我就不要你了的眼色,时光一下就领悟了,马上耳朵耷拉着”回张大人,在下确实不认得。“

”既然不认得那便无妨,褚公子,今日不如留宿此地,我们下个痛快如何?“

”是。“褚嬴做了个揖。

时光现在已经知道为什么古代人短命了,像他这样的,在古代官衙活不过有一集,还好褚嬴帮着,但是居然要陪那个张大人下棋,他就不高兴,不仅下棋,还要通宵!!

时光此刻像个做错事的小狗狗,摇头摆尾的跟在褚瀛身后,一路不敢跟褚瀛搭话,一直到了歇息的地方。

”还站着干嘛,进来。门关上“褚嬴淡淡地说。

”褚嬴,还在生气吗?“

”你啊。。。总让人不省心,“褚嬴敲了敲时光脑袋,这个放大版本的时光,除了块头大了,这张脸倒是一直没怎么变化,此时就像是小时候说错话惹褚嬴生气了褚嬴用扇子轻轻拍打的情景,只是,以前褚嬴总也是碰不到他的,而现在,是实打实得了,有一点点痛,却又没啥感觉,总之,他的褚大人还是那么温柔。

片刻后就有官衙的小厮进来通传褚嬴前去对弈了,时光一个人在屋子里,站也不食坐也不是,睡也不是,又不想出去乱逛,欸!索性一头闷近被子里,可是被子又硬又扎人,跟褚嬴家里那个丝绵绸缎没法比,时光想想,褚瀛对自己真是极好,吃的用的穿的,都是数一数二的,可是自己呢,在这里一年了,除了每天陪他下棋,好像真没做什么帮助褚嬴得事,虽然离杨玄保进宫还有8年,可是这8年总不能一直这样混吃混喝,加上,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时间完全修正掉,如果这是最后一天呢,拿自己什么都没为褚嬴做吧,想到这里,时光彷佛醍醐灌顶,不行,他得做点什么!时光腾得直起身子,对,或者上天把他安排在张大人府里,不是意外。

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